美國才剛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不到2週,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隨即宣布位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特斯拉中心正式開業,引發爭議,被批評根本是在協助中共掩蓋種族滅絕的行為。

美國《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正式生效,全面禁止涉及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口,被視為是美國針對中國壓迫人權最具影響力的行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布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停止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及屠殺。

儘管美國政府對新疆議題的態度轉趨強硬,特斯拉卻在元旦假期間於官方微博宣布,位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首家特斯拉中心正式開業,成為中國地區佈局最西的門市,將提供銷售諮詢、車輛試駕、售後維修、新車交付等一站式的服務體驗。

此舉使得特斯拉遭受許多批評,包括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推特抨擊特斯拉根本是在協助中共掩蓋種族滅絕和奴役勞力。時常攻擊中國政府的美國製造業聯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也稱特斯拉的舉動「厚顏無恥」。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則呼籲特斯拉立即關閉中心。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對於特斯拉來說更是格外重要,特斯拉去年第三季在中國的銷售額便佔了整體的22.6%。不過特斯拉過去1年也在中國面臨許多挑戰,包括車輛煞車失靈導致的事故引發車主抗議,特斯拉也被質疑涉入監控諜報行動而遭到中國軍方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