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桃園黃國園支黨部主委、退將于北辰在去年年底宣布退出國民黨,引發熱議。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點出,目前國民黨內有3條政治路線,以主張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路線為最主流,然而于北辰曾是黨內的蔣經國路線擁護者。而因中共常武力恐嚇台灣,馬英九路線也已經漸漸被大多數台灣人民眾所拒絕了。他直言,「這次于將軍的出走,使國民黨的多元性又喪失了不少。」

矢板明夫表示,自己曾經在很多政論節目中和于北辰同台,台下也經常交流,于將軍說話平和公正丶邏輯清晰,是一位謙謙君子。他認為,他熱愛國軍和中華民國,如果國民黨中央能夠重用他、絕對是一名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將。可惜他的理念和今天的國民黨已漸行漸遠,黨不可能給他機會,「離黨是遲早的事情」。

他指出,自己長期觀察台灣政治,認為除了「急獨」與「急統」之外,主要有三條政治路線在纏繞。第一條,是捍衛中華民國、對中共政權不存任何幻想的「蔣經國路線」;第二條,是逐步去中國化、追求台灣本土化的「李登輝路線」;第三條,是承認九二共識、希望通過釋放善意,和北京維持和平的「馬英九路線」。

他分析,這三條路線,最早都是國民黨內的政治路線,但是最近幾年,蔣經國路線和李登輝路線,已經在國民黨內失去了發言權。台大的明居正教授、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先生、以及于北辰將軍等人,都曾經是黨內的蔣經國路線擁護者,現在只好在媒體上發表自己的訴求了。

他認為,現在的民進黨,走的其實是李登輝路線,最近蔡英文主席又在裡邊添加了一些蔣經國路線的要素,比如說「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政治主張,所以走得比以前更紮實了一些。在國民黨內,侯友宜市長、林為洲委員的言論中,我們多多少少能看到一些李登輝路線的影子,但是將來能否在黨內成氣候,還有待觀察。

他說,至於馬英九路線,則是今天國民黨內最主流的聲音。前不久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四人候選人,都是主張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路線在胡錦濤時代,或許在台灣有一定市場,但是隨著習近平政權的窮兵黷武、武力恐嚇台灣、大肆破壞香港言論自由等行為的變本加厲,已經漸漸被大多數台灣人民眾所拒絕了。但今天的國民黨,已被黨內外的深藍淺紅勢力綁架,陷入遲遲難以轉型的困境。

他點出,在軍人出身的于將軍看來,馬英九路線就是通過對侵略擴張勢力,作政治讓步換取短暫和平的绥靖主義。不僅背叛了蔣經國的反共主張,也注定在台灣越來越沒有市場。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次于將軍的出走,使「國民黨的多元性」又喪失了不少。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   圖:翻攝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