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投票進入倒數,超級星期天藍綠一姐都現身,「媽媽市長」盧秀燕選擇在顏寬恒舉辦的親子活動相亮,力挺之姿盡在「不言」中;蔡英文率大軍壓境直搗顏家大本營。但是,催出基本盤的重要性都遠大於這些檯面上的活動,票沒投出來,聲勢再大頂多是面子好看。

這場補選是藍綠陣營兩年內在中二選區的第三度對決,前兩場1比1打成平手。2016年,蔡英文能在中二選區內的得票輕取朱立倫,同一天投票的立委選舉,顏寬恒反而小贏陳世凱近3個百分點;10月23日刪Q成功,1218的公投綠營再以3比1又贏回去,也再度打破這裡過去一向是藍大於綠的態勢。

由此可見,人選及議題會因時空環境不同而超越藍綠基本盤,也說明這裡的選民自主性愈來愈強,「顏家」說了算的時代早已過去了,但也因為是「顏家」守住這裡,綠營非得從外地覓人才「空降」,以另類突襲戰的打法,才能寫下2020年「炮灰淹沒消波塊」台灣選舉史上少見的奇蹟。

這場補選開打之初,民進黨林靜儀藉由府院黨全力拚公投「四個不同意」之勢迅速增加曝光度,讓她對公共事務的論述能力很快藉由媒體讓選民看見,加上偏綠名嘴藉由政論節目,將顏家仗著權勢遊走法律邊緣的諸多「事跡」公諸於世,在「空戰」上佔盡優勢。

顏寬恒公辦政見會結論時爆出「中二選區不是傘兵練習場」,說的不僅是綠營空降候選人,也包括全國知名度高的各地黨公職亦輪番來到中二選區,或是站台造勢,或是扮起林靜儀分身進入市場及街頭拜票,地方人士形容這根本是「空降部隊著陸後馬上切換巷戰模式」。

曾經有綠營人士憂心公投以及中二選情會被「渣男」林秉樞的行徑帶衰,但當事件女主角高嘉瑜都能擦乾眼淚來到這裡幫立院學姊林靜儀拉票時,原本的擔憂早拋諸腦後。綠營用另類巷戰的新打法,能否補起地方組織票的不足,當選票開出後即可揭曉。

刪Q案創下台灣罷免案有史以來最高投票率,很明顯地,這是獲勝一方罷免團體、甚至是幕後操盤的顏家,展現組織動員及催票的超強能力。緊接著登場的補選,藍營支持者原本擔心素有「不沾鍋」名號、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曖昧態度會不利於催票,不過這一周內盧、顏二人兩度在公開的市政行程同台,還一同扮成卡通人物逗小朋友開心,以盧秀燕在台中市的高支持度,這比拉起手喊「凍蒜」還有效,也可讓譏諷「顏市長、盧秘書」者暫閉嘴。

中二選區在2013年的補選投票率為48.89%,在歷次公職人員補選中算是非常高。這次綠營最擔心的是投票日適逢大學生期末考,又逼近年關,因此總統蔡英文一週內要為林靜儀站台三次,也會以相同力度全力聲援面臨罷免威脅的林昶佐,「雙林」在同一天投票與罷免,一在台中、一在台北,綠營希望北漂的中二選區年輕人在台北亦能感受「雙林」都需要前線支援。

這場選舉是顏家縱橫地方30年來面臨最嚴峻的考驗,但也提早讓顏家提高警覺,不讓基本盤有鬆動的機會,最後幾天就是催票聲與組織戰成為勝負關鍵。

 

盧秀燕與顏寬恒多次同台。   顏寬恒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