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積極促成「大新竹合併」,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動員民進黨全黨全力支持,民進黨立院黨團近日連署修正《地方制度法》,使縣市升格不再受人口數限制,但包括新竹縣市、雲嘉嘉合併,以及彰化縣都符升格為直轄市的條件。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直指台灣恐將從原本「六都」變成「九都」,他直呼「這有沒有病?」

林濁水30日在臉書Po文直言:「這有沒有病?台灣搞了8個縣之外,有幾個省轄市,你知道嗎?9個!9省轄市被迫縮回剩5個,很不痛快,乾脆搞6個院轄市。民進黨不服氣,再搞新竹、彰化、雲嘉⋯⋯9都在望,又9個了,而且還是院轄不是省轄,真是泱泱大中華啊。」

林濁水稍早前也在臉書發文提到,苗栗縣長徐耀昌27日爆料,9月曾跟林智堅通過電話,當時林智堅稱可將頭份、竹南併入新竹,其他鄉鎮市則併給台中。如果徐耀昌說謊的話就壞透了,如果徐耀昌沒說謊,那麼林智堅很清楚,新竹和竹南、頭份既在一個生活圈,也在同一個晶圓聚落中,他並不是外界質疑的「那麼沒有水準」。

林濁水進一步指出,只是一旦要不到竹南,便反過頭來說不在一個生活圈中,這樣前後矛盾,是第一個不好;好的全部挑過來,不夠好的就丟下讓它自生自滅,這更是不好。何不回頭到竹苗一個生活圈中重新討論縣市合併。事實上,苗栗竹南園區都己被租光了,只剩銅鑼還大有前景,眼光何不遠大一點?那不只為苗栗好,更是真的為新竹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