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開設傳銷電商「上海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的藝人林瑞陽張庭夫婦29日傳出公司涉嫌傳銷而被當局調查,其公司6億元人民幣(約26億台幣)的資金也遭凍結,兩人雖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強調「感謝石家庄政府指導排查」。但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毫不領情,直批兩人為「傳銷毒瘤」。

針對張庭夫婦事件,除了《人民日報》於微博不客氣地批評兩人為「法治社會容不下違法鑽營的秘密」、「剜掉網路傳銷毒瘤」外,《網易》與《觀察者網》也接著指稱,張庭夫婦在經商過程中,以恩愛的人設吸引了不少人關注,但實際上卻是透過要求會員以繳納一定費用為取得加入的資格來「牟取非法利益,擾亂經濟秩序,影響社會穩定的行為」。

據《澎湃新聞》報導,反傳銷人士李旭表示,張庭與林瑞陽為將明星效應結合傳銷的作法,「會形成很大的影響來欺騙群眾」,因此他也希望能藉由更多爆料,避免再有人上當。

據《新京報》報導,會員「孫琦」指出,她花費四年的時間與精力在張庭夫婦的「TST」事業上,但僅留下一堆囤貨低賣,她和身旁的朋友都沒有賺到錢。她認為,張庭夫婦公司的套路就是不斷發展下線,「賺子子孫孫的錢」。

此外,孫琦也指出,張庭夫婦還利用「明星」創始人為宣傳、拉人手段。只要代理商購買2萬元人民幣(約8.8萬台幣)的商品,就能與老闆合作並加林瑞陽的微信,進入「菁英群」。在菁英群中,張庭夫婦每日早上都會跟群內成員開「文字早會」。不過後來她發現,其實只是由助理操作放林瑞陽照片的微信帳戶。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微博全文。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