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想推新竹縣市合併,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提出2026竹竹苗科技都,被視為可能參選新竹市長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29日)表示,目前大家意見分歧,更應該先三方坐下來討論、凝聚共識。

高虹安指出,目前在社群上針對合併升格議題討論很多元,有人希望維持現狀、有人覺得竹竹併或竹竹苗併,甚至有人提出將苗栗一分為二,有些分給新竹、有些分給台中等,在複雜的國土規劃討論下,民眾意見分歧,中央跟地方更該啟動廣泛討論,相關計畫、修法也要有更多元、凝聚共識的會議,三方也應坐下來討論。

高虹安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要在臨時會完成《地制法》修法,並指新竹市長林智堅市長不選大新竹市長了,似乎這顆石頭排除後,好像在野黨就要支持,「這完全是兩碼子事」。

高虹安強調,臨時會應處理的是相關總預算審查,要處理《地制法》可以來討論,但不是一定要趕在臨時會這麼短時間內就完成三讀,畢竟現在送進來只有柯建銘的修法版本,沒有行政院對案、其他立委對案,國民黨提出竹竹苗合併的討論方向很好,大家也可以討論,行政院應面對廣大輿情來提出規劃及態度,才是啟動實質討論的行動,而不是只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