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在接受 BelRos 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俄羅斯無意在與西方的關係上重建「鐵幕」 ( Iron Curtain )。

俄羅斯最近因為集結 10 多萬重兵在烏克蘭邊境,引發西方國家緊張,認為俄國將會出兵併吞烏克蘭。北約也因此增強在俄羅斯週邊的兵力。

《俄羅斯衛星網》當地時間 28 日報導,在回答俄羅斯是否會在與西方關係上重建「鐵幕」這一問題時,札哈羅娃表示:「我們不會.....問題在於,我們的西方夥伴準備在那裡建造什麼,我們無從所知。」

美國和烏克蘭方面稱,俄羅斯在俄烏邊境地區集結重兵,可能入侵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在 12 月 8 日為此特別視訊通話,希望能緩解緊張局勢。拜登警告普丁勿入侵烏克蘭;普丁則強調北約軍事部署進一步威脅俄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部隊以保衛領土,無意威脅或進攻他國。

最新消息指出,美、俄雙方已定於明年 1 月10 日再度舉行安全事務對話,討論彼此軍事活動和如何應對烏克蘭局勢等議題。

普丁在 26 日對外表示,北約想在烏克蘭部署導彈,飛到莫斯科只要3 至 5 分鐘,嚴重威脅俄羅斯國家安全,俄國一定會採取適當行動反制。

「鐵幕」一辭出自英國前首相邱吉爾 1946 年 3 月 5 日在美國的演說,指俄國趁機在二戰後控制了東歐地區的國家。「鐵幕」也成為蘇聯與西方國家冷戰時期的重要象徵。

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升溫,俄羅斯於邊境部署大量軍力。   圖:翻攝自@KassMesefer推特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