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 11 月分中國解放軍軍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 ( 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 )、航空自衛隊飛機緊急起飛加以應對的次數,較半年前(5 月)增加了約 5 倍。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 28 日報導,中國艦艇在日本周邊航行的情況也在增加。

《產經新聞》報導指出,今年 5 月航空自衛隊飛機緊急起飛的情況共計 26 次,其中 20 次為應對中國軍機。這個數字隨後逐月增加, 11 月緊急起飛次數共計 127 次,其中 104 次係為應對中國軍機。

報導還稱,中國艦艇通過宮古海峽等地的情況也在增加。中國艦艇 9 月共計 13 次通過海峽等地, 6 月至 7 月則沒有上述情況。中國航母遼寧艦歷來每年會通過日本海域 1 次,而今年分別於 4 月和 12 月 2 次通過日本。

針對中國與蘇俄艦艇 10 月環繞日本一周、轟炸機 11 月從日本海飛往太平洋,日本政府聲稱「這些行動旨在示威」。

《產經新聞》援引日本明海大學安全保障學教授小谷哲男的話稱 : 「在不違反國際法的情況下,反應越大越會陷入對方的策略。」小谷還聲稱,在台灣類似的情況也在增加,「期待與台灣方面共用情報,以分析中國軍機在運用方法方面是否發生變化。」

由於中、日兩國防空識別區嚴重重疊,日本設定的防空識別區,最遠處距中國浙江省海岸僅 130 公里,不但覆蓋了釣魚台,還跨越日本自己主張的東海中間線,因此解放軍機闖入日本 ADIZ 的事件頻傳。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指出,防空識別區不是一國領空,是國家為了保證安全而設立的一個擴大區域。

李傑強調,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海域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與領海 ( 台灣、日本與中國都聲稱擁有釣魚台的主權 ),將該空域劃入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本來就有爭議。

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F-2戰機。   圖:翻攝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推特

日本防空識別區與中國的防空識別區高度重疊。   圖 : 翻攝自百科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