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26日晚間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三度酒駕的肇事駕駛黃子洋酒駕撞上過斑馬線的一家四口,釀1死3傷悲劇,死者范姓女子和丈夫、女兒過馬路無辜被撞飛,引發社會怒火。而從網友提供的影片中可見,意外發生前,許多經過車輛也沒有禮讓在斑馬線上的一家人,警方表示,會根據影像舉發當時對向未禮讓行人的車輛,並建議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增設號誌。

警方提到,黃子洋於2006、2009年曾因酒駕被警方移送,仍心存僥倖,明知飲酒已達嚴重酒醉、無法安全駕駛狀態,在無法適時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下,竟基於縱使其他用路人可能遭其駕車撞擊致死傷,飲酒後駕駛轎車上路,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與未禮讓行人情節與程度仍有不同,將會依民眾提供的影像舉發違規未禮讓行人車輛。

警方指出,這次事故車輛未依規定禮讓行人部分,檢視影片後,如有車輛違反相關規定,確認車號後,依職權舉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4條2項處1200至3600元罰鍰;另就網友持網路影片舉發部分,因該網友提供影像僅為部分節錄,另本分局已取得該案完整影像,將依職權進行調查後舉發。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則回應,肇事地點國民街為支道,因此車流量不高,未達一定比例,而且距大同、民生主幹道僅80公尺,才會沒有設置紅綠燈,未來將針對此一路口進行檢討,評估增設連鎖紅綠燈或行人觸控號誌,保障行人安全,並希望憾事不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