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網軍案被判6個月的「卡神」楊蕙如2017、2018年涉藉舉辦WTA(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公開賽機會,以不實單據、虛報支出等方式,透過母親陳玉音掛名負責人的易始公司,詐領200萬元補助款,北檢28日約談楊蕙如說明,今(29)天凌晨諭令60萬元交保,楊蕙如的母親訊後請回,胞妹及張姓員工分別以10萬元交保。

台北地檢署28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針對易始公司等5處兵分5路搜索,約談楊蕙如、胞妹楊蕙心、易始公司職員張雅萍等3人,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漏夜偵訊,至今天凌晨12點多,楊蕙心、楊蕙如先後被移送北檢複訊,楊蕙心身穿要價數萬元的名牌羽絨外套,姊妹倆面對鏡頭均未發一語;陳玉音則以視訊方式接受遠距偵訊。

檢調獲報,楊蕙如承辦2017、2018年WTA]公開賽期間,曾以她創立的易始公司名義,向北市府及中央申請補助,包括2017年取得標案及補助款,合計約4200多萬元、2018年取得補助款約5000萬元,主要核銷單位包括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教育部體育署以及交通部觀光局。

檢調調查發現,楊蕙如利用舉辦WTA國際女網賽台北站等兩場賽事主辦權的機會,涉嫌虛增賽事名目,並蒐集與女網賽事無關的發票,浮報賽事支出,同時向不同單位請領款項,合計涉嫌詐領補助款約200萬元,全案依刑法詐欺及偽造文書罪嫌偵辦。

另外,楊蕙如被控在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時率操縱網軍汙衊駐大阪辦事處、袒護駐日代表謝長廷,台北地方法院根據手機通聯等紀錄,認定楊是網軍業主,其下線蔡福明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已構成公然侮辱,上月依侮辱公署罪判楊蕙如與蔡福明各6月徒刑,是法定刑最高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