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疫情持續延燒,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預測世界未來疫情走向,「我不是印度神童,但我還真希望劇本是這樣演的」。他認為Omicron就像一個給全世界的加強針,染疫過或是打過疫苗的人,感染Omicron應該多半是輕症,然後就可以獲得更完整的免疫力。等到了一定程度,雖然確診病例仍持續增加,但幾乎沒有重症或死亡個案(流感化),此時就可以宣布「新冠大流行結束!」。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他對未來疫情的大膽預測:其實不管人類願不願意,將要席捲世界的Omicron,某種程度可以被視為Omicron疫苗,說是Omicron加強針也可以。

他指出,現有疫苗防Omicron感染的效果很不理想,若要等到針對Omicron的次世代疫苗研發出來,屆時大多數的人大概都得過一輪了。曾自然感染的、有打過疫苗的人,感染Omicron多半是輕症,然後就可獲得更完整的免疫力。即使後續出現新的變異株,人類還是會再次感染,但也一樣不易重症,此時大概就是全世界大流行接近尾聲的時候了吧!

林氏璧認為,到了某個程度,全世界雖然持續有很多確診案例,但幾乎不太會造成重症或死亡,此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會宣布新冠大流行結束!從此不建議逐例採檢通報,回歸像流感一般的定點通報、重症通報即可。此後新冠就是流感化,容易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可以每年針對今年流行的病毒株接種疫苗。

他說明,唯一比較擔心的就是完全沒打過疫苗、也沒感染過的人,若感染Omicron,據英國初步估計,此類人僅減少約11%的住院風險。在這波Omicron疫情下,應該還是會有一定的死傷。

林氏璧提醒,接種第三劑還是有意義,雖然效果有限,但可以降低重症、死亡率;而且Delta變異株還在,兩株新冠病毒加上流感,三個病毒同時夾擊還是很危險。

林氏璧表示,以上只是劇本之一,當然事情可能不是「拱廊」想得這麼簡單,「我不是印度神童,但我還真希望劇本是這樣演的。」

林氏璧大膽預測疫情,指出新冠病毒會走向流感化。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