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本月中旬接獲貢寮區龍門里長通報,龍門運動公園出現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長耳鴞,還有人在園區內置放老鼠吸引取食拍照。因該舉動已涉及干擾動物自行覓食及影響警戒能力,為防止脫序行為,動保處邀集公所、台灣猛禽研究會、里長、派出所、賴品妤國會辦公室主任等單位,現址架設監視器,並由里長及在地居民共同巡查,以保護長耳鴞安全。

動保處長楊淑方提醒民眾,賞鳥應遵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等3不原則,以免觸犯法令挨罰。

楊淑方說,新北市生態環境豐富,冬季常有過境鳥停留於北海岸,包含東方白鸛等曾在金山、貢寮出現過。近期接獲貢寮區龍門里長吳世揚通報,12月中旬有民眾在龍門公園發現保育類嬌客長耳鴞,瞬間吸引大量鳥友前往拍攝珍貴照片,連續拍攝時間過長、並有高頻率閃光燈觸發,恐影響長耳鴞正常尋覓食物的行為,並有民眾發現有人為拍出長耳鴞不同態樣照片,以老鼠持續引誘長耳鴞前來索食,此舉也嚴重干擾動物自行覓食能力。

為防止鳥友過於近距離拍攝,產生騷擾行為,動保處在龍門公園內架設多處告示牌,在長耳鴞出沒處拉起封鎖線,禁止民眾跨入封鎖線內,並架設監視器,里長吳世揚亦號召里民加入巡邏行列嚇止不當拍攝行為。

吳世揚表示,為保護前來此處的嬌客,他和里民會前往呼籲鳥友遵守規定,千萬別驚嚇到長耳鴞,若拍攝到相關誘拍等騷擾證據,也將通報動保處依法辦理,絕不寬貸。

楊淑方說,長耳鴞為稀有過境鳥及冬候鳥,在台灣屬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過境期會短暫停留於海岸防風林、平地樹林中;度冬個體則大多單獨選擇於山區樹林環境作為棲所,長耳鴞為夜行性習性動物,白天大多於樹林中歇息,晚上出沒尋覓獵物,主要以鳥類為主食,其他另包括鼩鼱也是食物來源之一,為讓長耳鴞順利度冬,動保處請民眾賞鳥時,應遵守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等3不原則。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賞鳥是富教育意義的活動,在遠處欣賞鳥類,在自然環境中與鳥互相共存,並以尊重的心態享受自然,如有誘拍野鳥等不當行為,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如有導致野鳥傷亡情況,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勿為了拍攝美照以身試法,尊重生態才能拍出最自然的好照片。

一聽聞長耳鴞出沒於貢寮區龍門運動公園,吸引大批鳥友前往拍攝。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長楊淑方 (左三)與在地里長、居民、公部門及協會等商討相關對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