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新竹縣市合併,啟動《地制法》修法,但朝野攻防不斷,原本被視為最有機會出征大新竹合併後的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昨日拋出棄選的震撼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表示,這是兩回事,他尊重林智堅的決定,但國土重劃是嚴肅的事情,不能《國土計畫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兩件不處理,就改個《地制法》,「事情不是這樣做啦」。

柯文哲上午出席「119高效能勤務派遣系統」發表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林智堅宣布退選,能否解決大新竹合併爭議?柯直言,這當然是兩回事,參選跟不參選都是個人選擇,這他不會有意見,都表達尊重。

柯文哲表示,國土重劃是很嚴肅的事情,特別是《國土計畫法》、《財政收支劃分法》等該處理的要處理。他提到,特別是台北市政府還送北北基辦公室建議案到中央,因為通常行政區域要整合,談何容易?應該要有前置作業,他透露都跟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討論過,像軌道運輸、公宅、都市計畫、水利等涉及跨區的應該要先整合,在行政院底下找個政務委員成立專案辦公室,把這些先整合起來,讓運作有個層級,才有辦法做行政區的重整。

柯文哲批評,什麼都不做,《國土計畫法》、《財政收支劃分法》也都不處理,就去改個《地制法》,事情不是這樣做,國家該怎麼做還是要長遠規劃、按部就班。

現場媒體追問,林智堅若不選,是否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的參選能更有勝算?民進黨有無可能徵召林智堅選?柯說,今天不是在討論選舉,「坦白講,六都的設計已經不對了,在不對的基礎上再搞第七都、第八都?我覺得實在太奇怪!」

柯文哲強調,政府做事還是按部就班、尊重專業,「不要一做,每個人都覺得很奇怪」,今天要討論的是台灣國土重劃的問題。

柯說,像台北市、新北市的設計也很奇怪,「怎麼會一個直轄市去包住另外一個直轄市?這很奇怪」,所以他還是那句話,按部就班去做,自己做事情就很理性、務實、科學,並重申應先成立北北基辦公室,把具有跨地域的問題來處理,像之前基隆捷運這件事,基隆市、新北市與台北每個縣市的本位主義,這有什麼好談的?一定要中央出來整合。

有記者提問,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指柯文哲可能跑去選新竹?若林智堅不選,沒足夠強勁的人選?柯文哲無奈回,「不要拿王浩宇的話來問我好不好?拜託!」

柯文哲也批評,坦白講,現在縣市長候選人都是由黨主席蔡英文一人指定,「這實在是……」、「你問我的話,真的匪夷所思,算了!我不想批評」。

至於媒體追問,是否林智堅現在算斷尾求生?柯文哲笑稱,「我那知道!你應該去問蔡英文,怎麼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