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使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團積極推動地制法修法,被外界指為「因人設事」,是為了新竹市長林智堅鋪路,引發朝野大戰。但林智堅於昨(27)日晚間拋出震撼彈,為了讓竹竹併順利進行,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市長。林智堅今(28)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如果我就是修法最大阻礙,我想我就要搬走這個阻礙的石頭,就是我自己,來促成朝野共識,讓大新竹合併加速完成」。

林智堅指出,他昨天在臉書的發文中也講到,這段期間以來,他個人因為提出大新竹合併倡議後,引起大家後續的討論,過去他也有表達修法通過才有他個人下一步問題。但現階段看來修法遇到很大困境,如果他就是修法最大阻礙,「我想我就要搬走這個阻礙的石頭,就是我自己」。

林智堅說,現在他已宣布不參選,已經沒有先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朝野各政黨所謂「因人設事」的問題。但稍早他看到一些報導後有些感慨,當初說因人設事的是他們,現在又說他有沒有參選不是重點,「公道自在人心,民眾會去檢視每個人說的話」。

至於任期屆滿後有何規劃,他說,未來會花更多時間下鄉到新竹縣、市,呼籲市民、縣市站出來,用大家的聲音告訴這些政黨、這些少數利益者,「我們要的是大新竹生活更好,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