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議題合併議題持續延燒,引發各界熱議,而原先被外界認為是熱門人選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日晚間宣布將放棄角逐「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市長,並表示希望能促使在野各政黨,停止政治操作,共同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對此,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林智堅要不要參選是他個人的考量。對於誰要不要參選,他都予以尊重。

林智堅表示,九月初他提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倡議後,第一時間得到楊文科縣長的支持,相關民調也有近6成大新竹鄉親支持合併升格。眼看新竹人即將擺脫長期發展困境的契機,只可惜因為政黨立場介入,讓縣市之間兄弟齊心的故事,蒙上政爭的陰影。

楊文科則說,中央用由上而下的強硬合併方式,會激起民意的反彈。他強調,「升格的事情我們仍然堅持法治的精神與程序的正義。」他也說,新竹縣市的合併升格是國家大事,我們堅持合併升格必須要有縝密的計畫,要充分的溝通,還要有充足的時間,來讓大家了解一起努力完成升格的事情。

楊文科指出,「林市長要不要參選,我想是他個人考量的事情」,而有關未來大新竹市長民進黨究竟會派誰出來參選,楊文科回應「今天誰要參選、誰不參選,我想我們都會予以尊重,而我們仍然會專心我們的縣政工作,推動的決心是永不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