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成朝野加速「地方制度法」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新竹市長林智堅27日晚間宣布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市長。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現在林智堅不選了,就沒有「因人設事」的問題,他說:「我一步步出招,讓群魔現形,現在要問國民黨,可以修地制法了吧?」

柯建銘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周六直指大新竹升格「非常急迫、機不可失」;林智堅則說「沒有非要我選不可」,就是已埋下伏筆,他上前總統陳水扁節目時,也說此事可以理性討論,現在林智堅不選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委林為洲要怎麼講?柯建銘強調:「若不是很大決心,我怎會做這種事?(指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

柯建銘指出,他打仗會超前部署,包括針對明年度總預算案、地制法修法兩個逕付二讀,一招招在出,就是布局要讓群魔現形,假如他真的要把地制法逕付二讀,大家也都輪班4天3夜了,但他為何沒有「包圍起來就幹了」?就是要讓國民黨各派系現形,有什麼動作「我怎麼會不清楚?」

柯建銘續指,新竹縣長楊文科9月6日說要升格、還要修地制法,當時他打給楊文科,楊文科還說「不會退縮」,但國民黨怎會讓楊文科這樣做?包括樁腳、地方民代和林為洲都不可能讓他這樣做,楊文科最後從贊成轉為反對。柯建銘直指「國民黨說要竹竹苗合併都是假的」,他質疑「財劃法又何時修過?」。

對於林智堅宣布不參選大新竹首任市長的時間點,柯建銘透露,他與林智堅早已想過很多問題,把所有人都摸清楚再來出招,現在林智堅不選了「可以推地制法了吧?」至於地制法的修法態度和期程是否改變?柯建銘則強調:「會一步步出招,請放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