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27日晚間宣布,為促成朝野加速「地方制度法」修法,他不會參選2022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對此,時代力量發表聲明指出,林智堅是否參選屬個人選擇,但無法解除外界對民進黨倉促修地方制度法的疑慮。

林智堅昨天三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如果林智堅不參選,朱立倫是否可以公開支持,加速修法促成竹竹合併升格?」,不料,昨晚便親自宣布不參選合併後的大新竹首任市長,並呼籲國民黨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

林智堅強調,為了能促成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他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合併後的首任市長;希望在野各政黨,尤其是想參選新竹市或新竹縣的朋友們,「也能秉持良心,停止政治操作」,一起加速修法,促進大新竹升格

對此,時代力量回應,林智堅是否參選屬個人的選擇,但這並無法解除外界對於執政黨決定倉促修地方制度法的疑慮。

時代力量指出,他們支持檢討現行行政區域劃分問題,但縣市合併是重大議題,國會應該更細緻、具體的討論,透過更仔細的審查程序,且應召開公聽會或聽證會彙整民意與專家學者意見,將台灣的行政區域劃分、國土規劃、財政收支劃分等相關法規進行通盤考量及檢討擘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