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趕在明年大選前促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團今(24日)於立法院提案,將攸關新竹縣市合併的《地方制度法》修正案逕付二讀,引發各在野黨強烈不滿。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則表示,過去不管是縣市合併或獨立升格,起碼都經過4、5年的協商,若民進黨還是一意孤行,國民黨也做好應戰的準備。

黃健庭表示,他昨天拜訪竹竹苗地區,包括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議長鍾東錦、新竹市議長許修睿、新竹縣議長張鎮榮等,他們認為民進黨強推地制法,讓竹竹合併升格明顯是因人設事、選舉考量,皆不能接受,尤其沒有尊重地方議會、沒有徵詢真正的民意。

黃健庭也說,對照過去高雄、台南、台中等縣市合併或台北縣、桃園的獨立升格,都是經過起碼4、5年協商、籌備的過程,竹竹併根本是急就章,趕著要在明年選舉之前強行通過,竹竹苗的縣市長首長和議長對這樣的事情都覺得是兒戲。

黃健庭重申,大家都認同國土規劃不會只有新竹縣市的問題,這牽涉到整體的、更宏觀、更前瞻的考量,他們皆呼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竹竹苗科技都」籌備委員會的成立,2026年再正式施行,這才是更完備、更周延的作法。

至於國民黨的因應作為?黃健庭表示,國民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針對此事一直都在研商,國民黨在立法院因為席次的問題沒有辦法阻擋民進黨,其擺出來的態勢就是「只要我想要,有什麼不可以」,非常地蠻橫,但如同昨天民進黨還是將總預算案歸回正軌,讓委員會審查,他相信因為輿論已經給民進黨帶來很大壓力,有關竹竹併,也期待我們的聲音能夠發出來,讓社會各界一起來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