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23日發表首款搭載鴻蒙系統的AITO電動車「問界M5」,搭載華為DriveONE純電驅增程平台,以及鴻蒙智慧座艙系統,號稱駕駛里程數擊敗特斯拉的Model Y

華為與中國車廠賽力斯合作打造智慧電動車品牌AITO,華為23日在冬季旗艦新品發表會推出首款搭載鴻蒙系統的問界M5電動車。公司常務董事兼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問界M5的峰值功率與1,242公里的駕駛續航超越Model Y,不同的是問界M5還配備油箱,如果電池用罄就可以轉換成一般油車行駛。

問界M5搭載鴻蒙系統智慧座艙,讓車輛能夠與其他手機、智慧家具等裝置連接,支持語音交互、智慧建議等功能,或是將華為的智慧手錶當作車鑰匙,直接開啟車門。目前車輛定價25萬人民幣(約台幣108萬元)起,預計明年120日後開放預購。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以及輪值董事長徐直軍過去都曾強調,華為不會加入造車業務,而會聚焦在通訊軟體技術,協助車廠造車。余承東也在發表會前的演講中提到,華為將堅持「平台+生態戰略」的想法,為智慧汽車提供軟體基礎以及開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