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大學的宮下芳明教授發明了一台可以模擬食物味道的電視TTTV」,使用者直接用舌頭舔螢幕,就會品嘗到畫面中顯示的食物種類。

根據明治大學宮下實驗室上傳的說明影片,TTTV內部設有10個模擬不同味道的罐子,可組合出特定食物的味道。電視會將味道噴灑在覆蓋在螢幕上方的透明塑膠膜上,使用者就可以直接用舌頭舔塑膠膜,而每一面用過的塑膠膜會直接以淘汰確保衛生。

宮下芳明表示,在疫情時代,這項技術可以增進人們與外界聯繫、交流的機會,「我們的目標是要人們即使待在家,也有機會體驗在外面餐廳吃飯的感覺」。其他潛在的技術應用包括讓廚師、品酒師學徒進行遠端學習,或者是開發味覺遊戲等。

目前研發團隊正在和一些餐廳和企業洽談合作,計畫模擬不同口味的味道直接噴灑在吐司上面,未來也可以運用在餐廳的數位菜單,先讓顧客透過菜單品嚐每道料理的味道。宮下芳明預估,這款電視如果正式商業化生產,每台成本大約是10萬日圓(約24,300台幣)。

宮下芳明與30多名學生組成了一個研發團隊,發明許多和味道有關的裝置,其中一項發明是一支可以讓食物味道更豐富的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