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證實,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已制定了新日美聯合作戰計劃,以應對台灣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內容包括在突發事態的初期階段,美海軍陸戰隊在南西諸島設置臨時的攻擊用軍事據點等。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4)日表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受到國際主要國家的高度關注,我國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

消息人士指稱,日美聯合作戰計劃內規劃,當台海爆發衝突時,美國海軍陸戰隊可於鹿兒島縣至沖繩縣的琉球群島,設立臨時的攻擊軍事基地。美日預計明年初舉行外長暨防長「2 2」會議,屆時雙方將同意展開制訂正式計劃的工作。此外,美軍設立臨時基地的條件是日本判斷台海衝突會破壞日本和平與安全,此時美軍會將高機動火箭系統部署到臨時基地,而自衛隊負責提供彈藥和燃料等後援,為防範遇襲,美軍亦會改變基地位置。

歐江安對此表示,台灣是西太平洋地區民主陣營的最前線,戰略位置重要。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美國、日本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制度與自由共享價值,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