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南市的日本友誼市石川縣加賀市市長宮元陸,與其他友台地方首長共同發起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昨(23)日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在中國威脅增加的背景下,該會要求日本政府和台灣在政治與安全保障領域進行直接對話,並制訂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4)日表示,高達127名現任地方首長熱烈響應,表示日本挺台已成共識,並感謝友誼市長與日本各地方首長對台灣的情義相挺。

加賀市與台南市在2014年締盟,去年10月加賀市也曾主辦「第六屆日台交流高峰會」,而在聯盟的成立大會上,自民黨政調會高市早苗會長、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木原稔等政要親自出席,前首相安倍晉三也以書面祝賀。

黃偉哲表示,在地方政府的層次上,台南持續和各友台城市交流合作。而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向來密切,官方民間交流頻繁,今年疫情中日本多次捐贈疫苗給台灣,日本311大地震時台灣則大力捐款賑災,雙方長期以來的努力,也結出美好的共榮果實、建立深厚的情誼。他指出,看到加賀市長在中國的壓力下,仍號召許多首長合力挺台,台南市民深表感謝,也為宮元陸市長的心意感動,並力邀宮元陸市長與各友台首長,疫情後再訪台南,讓台南能當面致謝。

市府則表示,加賀市市長宮元陸擔任「日台共榮首長聯盟」的首任會長,他在成立大會中也強調,日本與台灣的關係非常特別,可說是「命運共同體」。他更引用日本前首相安晉三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認為多虧有台灣,日本才能獲得保護,因此地方應該合力,促使日本中央政府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