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表示,政府嚴格把關,任何有遭受核輻射污染的食品通通不能進口。他並強調,有關日本食品進口的問題,我方跟日方一直都在接觸,但「沒有時間表」。外交部長說的保守,但是何時能否進口問題已經不僅是個食品安全問題,在12月24日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舉行「2+2會談」,開放日本核食台灣加入CPTPP的經貿問題一定會放上談判桌上,成為台日關係好壞的連動題。

台灣於今年9月底正式提交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將與該協定所有成員國展開正式談判。CPTPP今年輪值主席國日本雖然屢次催促我國趕快提出申請文件,台灣卻拖到中國表態加入後才亡羊補牢提出申請。今年輪值主席國日本雖然表達歡迎台灣加入的致詞,然而,日本政府卻對於台灣要要加入CPTPP的態度保留,也不認為台灣能很順利地加入成為會員國之一,最現實的問題除了中國對於台灣加入協定的態度與動作外,台灣能否開放日本福島地區五線食品進口是最關鍵的議題。

雖然反對萊豬進口的公投沒有通過,讓日本對於台灣開放核食進口出現樂觀的鬱塞;但是台灣民眾對於日本核食的食品安全問題存有疑慮。2018年公投結果反對解禁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的管制措施,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滿,如今,核食公投的時效雖然已過,美國豬肉進口台灣的障礙也消失了,然而,執政黨如何面對及處理核食進口問題,以免影響到明年的九合一選舉可說一大學問。所以,即使若干民調顯示,民眾反對核實的力量已經不如前兩年的強烈,我國政府仍然表示,政府對福島食品處理原則,國民健康,科學根據、國際規範,是三大重要原則,他認為,談判過程與日方應可妥善找出一個方法,處理這問題。

然而,這一年來日本對於台灣展現了很多親善的動作,近來捐贈了數百萬計的AZ疫苗給台灣,在六、七月時曾暫時舒緩了台灣的疫苗荒,接著日本更購買了許多台灣水果,幫助台灣面對中國對於台灣水果的制裁動作,日本防衛大臣及外務大臣不斷地對於台灣安全表達正面護衛的訊息,甚至日本的總理岸田文雄以及前總理安倍晉三更屢次說重話譴責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壓迫,並強調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之類的論調。台灣如果不讓步讓核食進來,這是不是將讓日本政府惱羞成怒呢?別說CPTPP加入出現困擾,也會嚴重的扭曲台日之間長期一貫的友好情誼?

台灣屬於外貿導向的經濟體,目前CPTPP成員國就占我國貿易總額約四分之一,加入CPTPP有了急迫性。不過,台灣加入CPTPP雖然可追逐更大的市場,但也勢必要相對的開放國內市場,台灣願意開放嗎?如何調整農業政策以降低衝擊,無疑是政府的重大要務。

台灣不能在此波區域經濟整合下缺席,因此面對這個唯一的選項,政府除了要小心因應,尤其目前估計新成員估計最快也要數年後才可能加入,政府應有整體性策略,做充分的準備,才能先妥善因應CPTPP帶來的衝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