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促成大新竹升格,提案修正《地制法》,經過總統蔡英文的溝通協調,民進黨展現大團結,連續3日徹夜在立法院輪班排隊,今(24)日上午已正式付委,排入院會報告事項。面對綠營積極推動大新竹合併,時力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受訪時痛批,掌握權力的政治人物不願意受到法的限制,就乾脆拿掉連任限制,「想要做多久就做多久」。

邱顯智表示,他對於民進黨所說大新竹合併能促進區域發展和共同治理的觀點非常認同,然而,新竹市長林智堅到現在就任7年以來,從未提出和討論過縣市合併的議題,現在要現任就提出竹竹併,自己提議、是用在自己身上,「非常離譜」,並酸柯建銘不如修法拿掉縣市首長競選連任限制,「想做多久就做多久」。

邱顯智指出,若未來每個縣市都升格,有第七都、第八都、第九都,沒有被升格的「窮縣」怎麼辦?他說,地制法修法草案沒有結合其他國土規劃作通盤考量,沒有為台灣長治久安以及人民的尊嚴作考慮,並批評「有這麼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