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指控對新疆少數民族進行人權迫害,大規模拘捕新疆維吾爾族,並強迫勞動,引發國際批評,人權團體呼籲抵制新疆產品。美國總統拜登對此聲援,於今 ( 24 ) 日簽署「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而致力於人權議題的 NBA 塞爾提克隊中鋒坎特(Enes Kanter)也在推特激動表示:「我們做到了!」

美國眾、參議院在本月初相繼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20 日移交白宮後,拜登僅隔 3 日便正式簽署完成。NBA 球員坎特在推特發文表示,透過制裁中國的經濟,這個法案最終將能停止有關當局對維吾爾族的虐待,並興奮說:「我們做到了!」。

「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禁止美國進口任何透過強迫勞動生產的新疆產品,若要進口,需經過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局長認定不涉及強迫勞動,或具有「可信服」的證據。

2020 年起,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聯合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在國會推動該法案,盧比歐表示,這是美國向中國究責侵害人權最有力的行動,也確保民眾不會在不知情下,購買中國奴役所製的產品。

Enes Kanter認為拜登簽署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能有效停止中國當局的人權迫害。   圖:翻攝自Enes Kant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