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今 ( 24 ) 日舉行年終記者會,針對烏克蘭局勢給予回應,並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 NATO ) 承諾不會東擴。

俄羅斯自 11 月起在烏克蘭邊界增派兵力與武器,兩國緊張關係逐漸提升溫,讓外界擔憂是否引發軍事衝突,西方國家警告俄羅斯,若對北約盟國與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將面臨嚴重制裁。普丁對此表示,烏克蘭違反《明斯克協議》,派無人機轟炸反抗軍,他澄清俄方沒有戰爭意圖,增兵僅僅是為了自保。

普丁也對北約公開表達不滿,指出:「他們在 90 年代跟我們說『不會往東方越雷池一步』,結果呢?他們騙人,厚顏無恥的耍了我們!北約五度擴張,武器系統已部署在羅馬尼亞和波蘭」。

他認為北約規模不能東擴到烏克蘭,要求美國、西方國家盡速給予承諾,普丁向北約強硬表示:「你對我要求保證,但你才要給我保證立刻馬上,而不是數十年在那邊胡言亂語」。

俄羅斯上週才向美國、北約提出安全保證草案,俄方要求北約不能准許任何新成員加入、在前蘇聯國家建立新的軍事基地,並以這些為條件承諾降低俄烏緊張局勢。

普丁還透露,美方向俄國表明願意展開討論,明年將在日內瓦舉行,表示雙方已經指派代表。不過烏克蘭昨 ( 23 ) 日在烏東邊界軍演,展示美國提供的軍武,讓外界認為烏、俄緊張情勢短期內難以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