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21 日對前任政府研發新冠疫苗所做努力的「罕見」表揚,前總統川普同日作出回應稱,自己現在「很難」去批評拜登了,因為這是第一次拜登感謝他們為疫苗和其他事情做過的努力。這對冤家再次隔空互動,但氣氛有些不一樣。

川普進一步向《福斯新聞》表示,他認為這是很美好的事情,同時也會讓許多人高興。在美國,此舉是癒合民眾必經的過程,而且拜登的言論將產生很大的幫助。川普並稱,他們 (前政府) 想出其中 3 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疫苗和療法,做得非常出色,永遠不該貶低它們,應該為此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挽救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生命。

據此前報導,拜登 21 日在白宮就政府為應對新冠病毒 Omicron 變種所做的努力發表演講。期間,他贊揚了川普政府在他就職前開發新冠疫苗的努力,並誇獎川普也接種了疫苗加強針。美媒稱,這是兩人自拜登就職以來,罕有的能找到共同點的時刻。

拜登說,謝謝上屆政府及美國的科學界,美國是最早獲得疫苗的國家之一,幸虧他的施政團隊及美國人戮力工作,推行疫苗接種措施,讓美國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拜登特別提到,就在前幾天,川普宣布他已接種補強針,追加劑疫苗可能是兩人少有的共識之一。

美國兩任總統、曾經的大選對頭這樣的隔空互動,似乎只是剛開了個頭。據《今日俄羅斯》(RT)消息,川普 21 日宣佈自己將於明年 1 月 6 日,國會騷亂一週年紀念日當天召開記者會,而白宮方面昨日也確認美國總統拜登也將於這一紀念日發表一場公開演講。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稱,拜登想要對美國民主最黑暗的日子之一進行紀念。而據 RT 報導,川普召開記者會目的之一,可能還是為這一「抗議」、而不是「騷亂」進行辯護。

美國總統拜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