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家總預算在立法院被民進黨「逕付二讀」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 23 ) 日痛批 :「民進黨多數暴力,民進黨前所未有的囂張(不要去比戒嚴時期,我講的是民主政治),但,是民眾,讓民進黨,這麼囂張。」

國家總預算在立法院被「逕付二讀」,「一件事情,四種說法,到底?」,黃暐瀚列出各黨派說法:

民進黨說:是國民黨自己停審。

國民黨說:違憲、繼續審查!

民眾黨說:戒嚴都沒這樣做。

時代力量:國民黨亂搞,民進黨跟著比爛?

黃暐瀚也將此事歸納為四大點:

1、總預算「依法」11/30就得審完。

2、過去16年來,「從來沒有」11/30前審完。

3、11/29日,國民黨抗議政府四大公投行政不中立,宣布「停審預算」。

4、公投結束後,民進黨團強行將總預算「逕付二讀」,委員會不用再審查。

黃暐瀚說明,國民黨「停審」與民進黨「強行逕付二讀,剝奪委員會審查預算職權」皆為真。

不過,黃暐瀚也指出,從國民黨抗爭停審的時間來看,離「法定通過」的 11 月 30 日僅差一日。就算國民黨不停審,也不可能在一天內審完。因此他認為將「超過 11/30 法定通過時間」怪罪給國民黨是沒有道理的。

黃暐瀚表示,公投前民進黨立委也是全台宣講,其忙碌程度不輸給在野黨,且很多由民進黨主導的委員會,預算一樣未審完。對此,他認為,既然公投已結束,過去總預算大多也是在隔年一月中完成,若以現在進度來看,完成委員會審查,之後院會二、三讀,「通通在明年農曆過年前完成,毫無問題啊!」

「為什麼要『逕付二讀、沒收審查』?」黃暐瀚質疑,為何過去民進黨抗爭了九個月的 2014 年服貿協議委員會拒審,張慶忠送院會就是黑箱,就要衝進立法院?為何 2021 年總預算國民黨杯葛拒審,民進黨直接送院會,就是在野黨巨嬰?「誰叫你自己不審?」

黃暐瀚指出,當年太陽花學運時,可以怪民進黨自己不審服貿,他質疑 :「所以嘿嘿~我當然就送院會了!可以這樣嗎?那當年是在抗爭什麼?」

黃暐瀚認為,現在重點是「民意給了民進黨前所未有的支持」,才導致民進黨「越來越敢這樣做,越來越不受規範束縛」。

黃暐瀚總說,反正現在事情鬧到最後,只要反問一句:「不然你要投給國民黨嗎?」就能輕鬆翻過下一頁了。

黃暐瀚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