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會得出血熱西安長安區草莓大棚老鼠泛濫,血熱疾病源頭是長安區草莓棚裡泛濫老鼠等的傳言 19 日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一夜之間,草莓與瘟疫畫上了等號。雖然當地農村農業局和相關專家都出面闢謠表示,出血熱和草莓沒有直接關聯,但這一謠言仍對風暴中的西安草莓種植戶帶來巨大影響,價格高昂的草莓一夜間身價暴跌。一位西安市長安區草莓種植戶說,謠言出現至今,他一斤草莓都沒賣出去,草莓保鮮期很短,賣不出去只能爛在田地裡。

長安區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昨 ( 22 ) 日表示,防鼠工作是常態化防控,即使今年長安區也並沒有明顯的鼠害,日常的防控也沒有放鬆。謠言出現後,當地組織疾控、衛健部門進行正面回應,同時還在近日號召莓農為疫情一線人員贈送了 1,000 多斤草莓,活動現場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和相關專家都在現場品嚐,希望能夠消除群眾顧慮,為草莓農打開銷路。

看到謠言時,一位西安市長安區白鹿原上草莓種植戶感到莫名其妙又怒不可遏,草莓是勞動密集型的作物,日常人員流動很大,地裡可能有老鼠,但草莓大棚基本不會有老鼠。西安市長安區農業部門的技術專家也介紹道,今年中國政府部門也在老鼠防治上投入了較大資金,給各類種植戶都發放了黏鼠板、鼠藥、鼠夾等進行防治。同時,長安區農業部門已經開展了草莓專項風險監測,未發現農殘超標現象。

「草莓致出血熱」的謠言曝光後,從 19 日到昨日,有位長安的種植戶一個草莓也沒賣出去,而往常這個時候他一個週末能賣出台幣近 3 萬的草莓。草莓是一次接一次成熟的,而第一次草莓往往是品質最好也是價格最高的時候。該種植戶說,往年他第一次草莓會賣到台幣約 250 元一斤,之後價格會隨著產量逐漸降低。而社交媒體上,有網友說,草莓價格貴也不是必需品,既然網上有相關說法, 那寧可信其有還是選擇不吃,有這樣想法的網友不在少數。

一名寶雞市眉縣的草莓經紀人表示,長安區的草莓品質好,往年基本不存在滯銷的情況, 2020 年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也只有道路封閉的一個星期賣不出去,解封後很快就賣出去了。往年他這個時候幫客商收貨,每斤價格不會低於台幣 78 元,今年價格已經降到了台幣 47 元但依然賣不出去。

草莓是長安區的特色農產品,據公開資料顯示,西安長安區草莓種植面積為陝西最大,西北地區最大。

西安交大一附院傳染科副主任葉峰接受採訪時表示,出血熱跟吃草莓沒有關係,出血熱的傳染源為老鼠。出血熱的傳播途徑可能是老鼠的排泄物,比如大小便等,當這些污染物污染到了一些物品,且物品沒有經過清洗便被人接觸,就有可能被感染。葉峰表示,出血熱的預防首先就是不去接觸老鼠,其次在打掃衛生時戴上口罩、勤洗手等,這些日常措施就可以避免。

西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副主任醫師孫亞輝此前介紹,腎綜合症出血熱又稱流行性出血熱,是一種由鼠類所攜帶的漢坦病毒傳播所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出血熱臨床上以發熱、出血和腎損傷為主要特徵,嚴重的可以導致死亡。出血熱在發病早期會出現發熱、頭痛等症狀,與感冒比較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