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波蘭憲法法院最近裁決表明,波蘭國家法律可以優先於歐盟法律,加劇了與歐盟的緊張關係,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週三 ( 22 日) 宣布,正在針對波蘭的侵權、破壞歐盟法律及其國家司法機構的獨立性,採取法律行動。由於波蘭長期接受歐盟經濟補助,歐盟正考慮對波蘭實施經濟制裁

訴訟程序會先由委員會向歐盟國家發送正式通知,如果成員國未能履行歐盟法律規定的義務,可能會導致經濟處罰,波蘭將有 2 個月的時間回覆正式的法律訴訟通知。

歐盟委員會表示,波蘭憲法法庭違反了歐盟法律,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歐盟嚴重懷疑波蘭法院的獨立性和公正性,昨 ( 22 日),委員會認為波蘭憲法法庭的裁決​​違反了自治、首要、有效性和統一適用歐盟法律的一般原則,以及歐盟法院(ECJ)裁決的約束力。

而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 (Mateusz Jakub Morawiecki) 在國家電視台採訪表示,布魯塞爾的官僚中心主義正在發展,必須停止這種趨勢,波蘭司法部副部長賽巴斯汀·卡列塔 (Sebastian Kaleta) 表示,歐盟的舉動是對其國家主權的攻擊。

卡列塔再推特發文表示 :「我們可以看到,歐盟法院正在啟動訴訟程序,並希望讓波蘭的憲法法庭服從歐盟法律,這是對波蘭憲法和我們主權的攻擊。」,波蘭一再抨擊歐盟的裁決和威脅,拒絕讓步。

自從波蘭 PiS 黨於 2015 年上台以來,布魯塞爾和華沙之間的緊張局勢一直在升溫,由於波蘭和歐盟在司法問題持續僵局,歐盟新冠肺炎恢復基金拒絕批准向波蘭發放數十億歐元的經濟恢復資金。

歐盟。   圖:擷自歐盟委員會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