矗立在香港大學校園逾24年、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國殤之柱」,校方在昨晚架起圍板,並用白布遮蓋,還派出30名保安員在現場戒備,已在今(23)日清晨5時左右移除;對此,雕像創作者、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痛批港大如「黑手黨」,將要求校方賠償。

「國殤之柱」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作品,高8公尺、重2公噸,柱上刻有50個身軀扭曲、表情痛苦的人像,紀念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中遭到血腥鎮壓的罹難者,高志活於1997年將作品永久出借給「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每逢六四都有許多人前往紀念。

香港大學日前發函「支聯會」,要求在13日前移走「國殤之柱」,否則將會視同放棄。港大校委會22日針對「國殤之柱」事宜召開會議,表決通過將「國殤之柱」移離香港大學校園的決議。

校方火速於昨晚用圍板進行圍封,並用白布遮蔽,大批戴著頭盔的工人進駐,並不時傳來工程噪音,現場氣氛緊張。今天凌晨約4時,拆卸工程大致完成,「國殤之柱」被放入貨櫃車,清晨7時左右,貨櫃車在警車護送下,移離港大校園,被送往香港大學嘉道理中心存放。

對此,高志活表示,支聯會甚至還有成員在獄中,港大卻要求4天內就要移除雕像,痛批港大意圖摧毀雕像,手法就像黑手黨,「我真的很震驚」;他說,「國殤之柱」是他的私人財產,只是在香港大學展覽,將要求校方賠償,並將爭取拿回「國殤之柱」雕塑,運往丹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