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蔡育輝今(22)日提案「建請中央將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在沒有其他意見下,議會通過提案。對此,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在臉書發文批評,國民黨連黨名中「中國」二字都還不敢拿掉,卻以不屬於地方議會職權的提案擾亂地方議會議程、藉更改國號阻擋預算,批評國民黨是「巨嬰黨」。

台灣基進表示,對於更改國號「當然全力支持」,但是中國國民黨連「中國」二字都不敢拿掉,認為國民黨只是藉由此案來阻擋預算。台灣基進批評,國民黨以四個公投提案拖累台灣社會進步,「公投輸了就開始耍賴」,且黨中央以「公投已死」否定公投所展現的民意,或是以「高雄人逼全台灣吃萊豬」這種分化的語言分裂台灣南北,地方議會黨團則用阻擋預算來「洩憤」。他批評,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先是開記者會諷刺「台南市等於萊豬市」,今天又索性提出更改國號來阻礙議事進行,指國民黨為「輸了不認帳」的「巨嬰黨」。

台灣基進指出,國民黨在公投前,就開始故意讓議會流會。台灣基進表示,12月16日當天清點人數後,剛好28人過半,國民黨議員洪玉鳳和王家貞便大剌剌走出議場,讓人數不過半,即使有其他議員抗議,主席蔡育輝仍以主席職權直接敲鎚流會。台灣基進諷刺,「市府預算是否通過,下半年度攸關市民生活的各處建設,都沒有政黨鬥爭來得重要」。

台灣基進強調,總預算何時才會通過,是台南市民最關心的事,指出定期會頻頻流會,預算審不完,加班開臨時會還是繼續流會,根本是在浪費公帑。台灣基進表示,在野黨的惡意杯葛或者遲到、缺席,都是讓台南市的市政成為政黨陋習下的犧牲品,「這並非台南市民對民主社會中政黨政治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