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表決通過,將明年度的總預算案從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創下國會首例,引發在野黨強烈不滿,炮轟「剝奪審查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2)日批評,藍綠惡鬥,重創國會民主,「國民黨亂搞,民進黨也跟著比爛?」呼籲民進黨提出復議,「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王婉諭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明年度總預算,逕付二讀,意即明年度的部分總預算,將不會經過過去委員會中的各種審議過程。台灣民主化過後,從來沒有執政黨團將總預算逕付二讀的先例,這樣的舉動,完全背棄了國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也就是預算審查,這完全是兩黨在立法院中相互惡鬥、杯葛的結果。

她說,一開始是國民黨在各委員會「為反而反」,刻意延宕預算排審的時程,不照排定的日程進行審查,造成至今許多機關單位的預算,仍然無法完成委員會審查。國民黨這種為了政治目的,甘願放棄理性監督預算的方式,根本就是在亂搞。

但民進黨團提出將公務預算抽出逕付二讀的做法,卻也是完全違背委員會中心主義,她說,這不僅限制了立委依法審查預算的職權,也違反立法院《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審查程序》規定。

她直言,兩大黨的惡鬥,犧牲了立法院所肩負預算審查的重要使命,更直接把立法院對於行政權的最大監督工具自我閹割,這樣的做法,更是剝奪國會其他小黨和在野黨的權力。

「在國民黨延宕的情況下,民進黨團明明就還有依法延會、加開臨時會等其他方式可以應對」,如今卻破天荒的選擇強硬地將預算案逕付二讀,她痛批「國民黨亂搞,難道民進黨也跟著比爛、跟著亂搞嗎?」

王婉諭認為,這樣違反憲政的惡例一開,立法委員的職權、設置各個委員會深入討論的架構,完全被架空、剝奪,對於台灣民主 30 年來的國會自主、議會自主,無疑是一記重傷。她呼籲執政黨三思,對逕付二讀議案提出復議,「懸崖勒馬,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