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今(22)日召開臨時會,中國國民黨議員蔡育輝不滿市府,原本要在台南公園豎立孫文銅像引發爭議喊卡,提案要求建請中央將國號「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經熱烈討論後,在沒有反對意見下,最後主席、議長郭信良敲槌裁示,通過提案。

蔡育輝在臨時動議時提案表示,大家應該尊重「中華民國國父」,把銅像拆掉,又不守承諾重新豎立,那乾脆宣佈「台灣獨立」,包括同黨議員盧崑福也附和跟著提案,還嗆民進黨「不敢贊成,就不要獨立」,國民黨議員王家貞則諷刺說,他不同意,這次的公投,台南表現驚天動地,「乾脆台南市獨立」。

民進黨議員蔡旺詮指出,改國號的職權並不在地方,不過樂見國民黨「覺悟了!」希望國民黨是真心支持,他個人支持提案,但議會提出該案不適當。民進黨議員林志聰也說支持、同意此案。

經過熱烈討論後,主席郭信良提醒大家,這是很慎重的議題,大家要想清楚,最後在沒有其他意見下,郭信良敲槌裁示,蔡育輝「建請中央改國號,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共和國」的提案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