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地方制度法》第四條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21日)將該案排入週五院會報告事項。不過,在野黨立委在發言時皆表達反對立場,質疑該案是因人設事

程序委員會中午開會,確認《地制法》將排入週五院會報告事項,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程序委員會發言時質疑,修法後一個台灣可能變成兩個世界,出生偏鄉的孩子所獲資源將更不充分。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反對為人量身訂做的《地制法》,應針對《財政收支劃分法》做廣泛討論;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質疑,該案是為某人量身訂做,恐使「窮縣富都」現象一再被複製。

此外,民進黨立委今天中午也在議場前展開排班行程,盼搶先在週五院會遞案,除了確保今天議事錄不被推翻,也確保《地制法》修法可列入報告事項。

現行地制法第4條第1項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由柯建銘所提修正草案並未調整人口數,僅改了一個字,將「且」改為「或」,目前獲得49名綠委及無黨籍立委連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