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2 名學者以《覆巢:阻嚇中國入侵台灣》(Broken Nest: Deterring China from Invading Taiwan)為題發表了一篇論文,刊登在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期刊《戰爭要素》(Parameters)今年的冬季刊上,文中建議美國與台灣應該採取「焦土政策」,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為籌碼,威脅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就摧毀全球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破壞中國的晶片主要供應商。

此篇文章由美國空軍大學軍事專業教育遠距教學研究院戰略與安全研究系系主任麥金尼(Jared M. McKinney),以及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哈里斯(Peter Harris)合著,文中提到,雖然美國有意阻擋中國大陸入侵台灣,但「大國戰爭」這種作法是錯誤的,因為「地區軍事平衡已向中國大陸傾斜」,開戰會讓美國與台灣陷入不必要的風險。

文章中,作者建議,阻止中國侵占台灣的最佳方法不是通過軍事武力,而是威脅摧毀台灣半導體產業設備。台灣領導人現在就可以表明,不會允許這半導體產業設備落入中國之手,並設計自毀機制,一旦產業設備遭到中國入侵就會觸發。美國及其盟友可以為台灣高科技人才提供庇護,迅速撤離牽涉人員。這種「覆巢」作法是要讓中國知道,如果入侵台灣,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將受到阻撓。

該論文發表後引起諸多爭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 18 日指出,這是「讓台灣莫名其妙自我了斷異想天開之舉」,他也說此論點是 :「對兩岸矛盾關係與戰略態勢有所誤解,因此才會提出如此荒唐戰略估算」。

他也提到 :「中國大陸尋求統一台灣,不論係基於感性之民族大義,抑或是從地緣戰略角度,理性思考掌控台灣之戰略價值,絕對都與台灣半導體產業毫無因果關係。」

台積電。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