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結束,民進黨趁勢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前立委蔡正元今(22)日在臉書發文,說在「凍」以後,現階段「未升格」的縣市實際上也歸行政院管轄,有什麼理由區分「直不直轄」?並諷刺說 :「乾脆把所有縣市通通升格為『省』,不是更公平、更爽嗎?」

四大公投落幕後,總統蔡英文隨即召集府、院、黨成員、部會首長和派系領袖開會,積極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於會後表示,與會者達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此外,張惇涵也說,蔡英文表示,未來台灣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的視野進行討論。

蔡正元在臉書發文質疑,現在「未升格」的縣市,不也是「直轄」行政院?現在又沒有「台灣省政府」,實際上不是通通都「直轄」?其他「未升格」縣市的也通通歸行政院管轄,有什麼理由分直不直轄?

此外,他也酸道,在日本千萬人口才叫「都」,東京都有 1.26 億人口,台灣百萬人口就叫「都」,會不會太夜郎自大?文末他也提到,既然要自大,就乾脆把所有縣市通通升格為「省」,叫起「新北省」、「新竹省」,不是更公平、更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