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大會今(22日)將表決柯市府所提「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不先邀請市長柯文哲列席說明,採不記名投票,柯文哲下午1時半於市府召開記者會表明立場,對於若覆議案未過,北市府下一步怎麼做?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表示,將跟行政院函告無效申請。

媒體提問,柯文哲原本說應記名投票,後來又變成支持無記名投票?柯回應,和很多議員說明過,事實上,比較年輕的議員都很清楚,普發重陽敬老金對台灣長期發展是不對的,甚至還有議員明白地說,自己也反對。

柯文哲批評,要不是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甲級動員,甚至強迫亮票,北市府提出的覆議案會不通過嗎?抨擊這就是一種政治作戰,更奇怪的是,國、民兩黨竟然合作在一起,過去30年何時看到他們合作一起?

現場記者追問,萬一覆議案未過,北市府下一步行動為何?柯文哲說,「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是違法的,因為議會不得增加預算之法案,且要增加預算法案須提財源來源,今天這是不負責任的議案,不管錢從哪裡來,哪有那回事!

柯文哲還說,若今天要變賣家產、國民黨變賣黨產來發重陽敬老金,他還會說謝謝,但這是國家的錢,「慷國家之慨,奪取自己選票,不是這樣嗎?」

法務局長袁秀慧補充說明,北市認為「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有違反憲法上的權利、立法權有涉入行政權的疑慮,且在財政記錄上顯然也有違法疑慮,所以這次覆議沒通過的話,依照《地方自治法》第43條規定,在直轄市議會通過的法案,如果有違反憲法或法律狀態,北市會向行政院聲請函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