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大會今(22日)將表決柯市府所提「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市長柯文哲下午1時半於市府召開記者會表明立場,痛批國民黨、民進黨竟然為此合作,開嗆「今天是台北邁向進步城市的決戰日」,並罵藍綠的合作「只凸顯他們對台北市民意判斷錯誤」。

柯文哲下午召開重陽金相關自治條例表決前記者會說明,他提到一位39歲就中風的市民阿正,中風15年來,都關在老舊公寓的二樓,由他的哥哥照顧。15年來,阿正從未出過家門,就關在2樓十幾坪的房子內,透過窗子看向家裡對面的小公園,最大的願望是出家門,去對面那個公園坐一下、去里長家唱一首「愛拼才會贏」。

柯說,某天他去探望,決定完成阿正的願望,把阿正扛下公寓的樓梯,當15年來第一次看到外面的風景時,阿正激動地哭了,北市有個管師列管、居家醫療照顧、甚至有復健師來幫忙復健。北市甚至為每一個這種病人成立一個Line群組,包含他的家人、醫師、個管師,當病人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給病人即時的照顧。

柯文哲質問「每年1500元可以給阿正需要的照顧嗎?1500元有辦法協助阿正展開復健,讓他拿回一點點健康的機會嗎?1500元可以得到居家醫療的關懷嗎?1500元可以得到每周到宅提供照顧者的居家喘息服務嗎?1500元可以讓每一個在宅弱勢長者都可以擁有到宅醫師、個管師、醫療團隊共組的專屬line群組嗎?1500元可以幫助中風15年的阿正下樓走出門,去里長家唱一首愛拚才會贏嗎?1500元可以讓弱勢者得到保護嗎?

柯文哲強調,自己一直堅持三個原則:堅持理念不輕易妥協;追求長遠規劃不短視近利;政治是理性務實科學,不該政策買票。「我堅持理想,即使面對抹黑,我也不會妥協。

柯文哲說,2018年的選舉已證明台北市有足夠的市民支持他理性務實科學的政治理念,願意支持更長遠的規劃,而不是短期的利益。「30年來,你們有看過藍綠合作嗎?這一次,這次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合作,只是凸顯出他們對台北市民意的判斷是錯誤的。

他痛批,藍綠認為他們在爭取選票,甚至不惜放棄自己曾經抱持的理想,他們錯了。台北其實是一座勇敢且進步的城市、台北已經是一座願意為理念而戰的城市。7年下來,台北已經不一樣了。他更說,「今天是台北邁向進步城市的決戰日」,這件事,對他個人的短期政治盤算,可能有害無益。但對台灣社會的未來,卻是重要的一步。

柯文哲表示,懇請各位理解並支持台北市政府在議會提出覆議案的決心。唯有堅持理念、三大核心價值,有效地規劃預算,台北才能成為一個對長者真正友善的進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