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中央電視》今天(22日)透過旗下《央視軍事》微博,發布一篇「73集團軍某旅在粵東訓練場進行城鎮戰」的影音片段,強調立體偵察、要點奪控、街巷清剿,看似更結合台灣城鎮發展現況,對台武嚇意味濃厚。

被視為「對台一線部隊」的解放軍陸軍第73集團軍此次以「合成部隊」方式,測試部隊在城市作戰環境中,無人機對建築群立體偵察能力,以及如何根據情報向目標進行火力攻擊。發布的訊息中強調重點圍繞要點奪控、街巷清剿等實戰項目。

影片從偵察部隊利用偵察無人機和裝甲偵察車對目標區域展開空地立體偵察開始,定位敵軍目標指揮所、火砲陣地位置,提供攻擊部隊情報資源。特別強調城鎮地域高樓眾多、街巷縱橫,所以利用無人機「立體偵察」掌握敵情,再配合輪式甲車「步戰協同」發起攻擊。

影片中還讓旅副參謀長「露臉」講話,稱「改變傳統的作戰模式,從以往的山地叢林到如今的街頭巷尾,在近似實戰的對抗演練中,重點檢驗合成部隊在城鎮環境下的情報偵察、指揮控制、圍剿打擊等多種實戰技能,有效提升合成部隊的城市作戰能力」。

事實上,73集團軍演練犯台不算新聞;「八一建軍節」前演練兩棲重型合成旅對馬祖119高地實彈軍演,被批評「演很大」;台灣雙十國慶期間「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在閩南某海域展開搶灘登陸演練」,卻被「看穿」:士兵乘坐毫無防護和攻擊能力的小艇登陸。而此次城鎮戰「官宣」,除強調無人機施放的立體偵察功能外,演習場地僅有兩棟三層樓房,與現今台灣高樓林立狀態相去甚遠,且完全未考量大樓可能改變風向、風速及其他隱掩效果,看來仍是「演出」成份較高的武嚇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