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20日宣布,已經完成MQ-25A「黃貂魚」無人加油機在「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布希號(CVN-77)」上的首次驗證工作,並稱這項驗證的成功代表艦載機無人加油機跨過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本月初曾證實「黃貂魚」被吊掛上「布希號」航母的訊息,但沒有提及將在那一個海域進行測試驗證。《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測試工作在12日由美國海軍、製造商波音公司及未來主要整合武器系統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完成。

MQ-25製造商波音公司在測試驗證後發布新聞稿:「進行測試的目的是確認MQ-25無人機將成功整合到航母的運行中並且評估甲板系統在白天和夜晚條件下的功能、能力和控制能力」、「海軍兩項關鍵性能要求—空中加油以及整合到航母甲板,比原先計劃提早數年完成」。

根據了解,為了安裝控制MQ-25無人加油機和未來其他無人系統的裝置,美軍航空母艦上還必須開闢出一個新區域容納「無人航空作戰中心」,而未來將成為美國航母的「標準配備」。

美國海軍對「黃貂魚」一直充滿「期待」,最主要原因是希望無人空中加油機能緩解艦載戰鬥機的航程不足問題,讓美軍能在更遠距離外發動攻擊。數據顯示,MQ-25能提供距航母500海浬(926公里)外、15000磅(6.75公噸)的加油,將「F/A-18」的作戰半徑從450海浬(830公里)提升至700海浬(1300公里),還能擔負偵蒐、中繼通信等任務。在無人加油機部署前,航母艦載的F/A-18空中加油任務必須仰賴地面基地派出的加油機,或由艦載F/A-18「為夥伴加油」。

MQ-25A「黃貂魚」分別於今年6月為「F/A-18F超級大黃蜂」、8月為「E-2D高級鷹眼」預警機、9月為「F-35C」聯合攻擊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任務測試,均獲得成功。

MQ-25A「黃貂魚」無人加油機在「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布希號(CVN-77)」上的驗證測試   翻攝陸網

美國海軍宣布,MQ-25A「黃貂魚」無人加油機在「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布希號(CVN-77)」上的首次驗證工作完成。   圖:翻攝U.S NAVY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