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外交」讓台灣立陶宛兩國關係更親密!立陶宛國家邊防局(State Border Guard Service of Lithuania)日前在推特po文表示,立陶宛使用台灣捐贈的無人機,配合實體屏障,加強監控歐盟(EU)與白俄羅斯的東部邊境,鞏固歐盟東部邊境;還標註「#vaccinesdiplomacy」(疫苗外交)、「#FriendInNeedFriendInDeed」(患難見真情)。網友大讚,這才是真合作。

我外交部也立即在推特轉貼立陶宛邊境局的po文,強調高興看到台灣捐贈的無人機被善加利用,還稱台灣與立陶宛我們的國家是天生的夥伴(natural partners bound),堅信自由與民主的力量,可以為所有人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立陶宛使用的這批我國產警用無人機,是在今年10月我訪問團在立陶宛訪問時,為了感謝立陶宛雪中送炭捐贈我疫苗,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捐贈,當時捐贈10架無人機、400條環保毛毯,希望協助立國強化邊境安全,也協助難民抗寒。

近年來,白俄羅斯一直驅趕難民進入歐盟,企圖製造混亂,有了無人機的幫忙,白俄羅斯軍隊的驅趕行動原形畢露,再也難以狡辯。

立陶宛邊境局的po文引來網友大讚,表示感激立陶宛可以保護住歐盟東部邊境,免受白俄羅斯邪惡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荼害,更有網友把立陶宛與我國旗並列,表示台立一起更強大,有人直呼這才是真正合作。

今年10月下旬,我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右)率領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訪立陶宛,捐贈10部國產無人機,由該國邊境局副指揮官Vidas Macautis(左二)代表受贈。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