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台北車站開設莫德納疫苗接種站,台北市政府今(22日)宣布將接手北車接種站,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馬偕醫院接續為民眾服務至29日。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表示,觀察到北車疫苗接種站讓很多非法移工願意打疫苗,且也盼幫助民眾儘速完成第一、二劑疫苗接種,加上這段期間花博沒在接種,所以中央詢問後,北市表示願意在這段時間提供協助。

北市衛生局指出,為了因應Omicron變異株疫情及提供民眾便利的疫苗接種服務,北市自22日起媒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馬偕醫院接手台北車站的疫苗接種站,比照中央設站時間每日下午1時至8時進行莫德納第一、二劑接種服務。

衛生局說,完成接種者可獲得100元等值商品禮券,並呼籲尚未完成接種基礎劑之民眾,儘速完成接種,另提醒民眾接種時請備妥「小黃卡(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黃卡)及「健保卡」。

蔡炳坤表示,北車接種站開設後,觀察到很多非法移工願意來打疫苗,確實有北車接種點的需求性,希望能協助大家盡速完成兩劑疫苗接種,所以中央詢問21日告一段落後,北市是否能接續下去,也思考到花博場地很大,預約人數上沒預期多,這段期間花博沒在接種,預計新的預約系統在明年度啟動,剛好想說再幫一點忙,反正場地可以用,盡快幫民眾完成第一、二劑接種。

蔡炳坤提到,今年已快告一段落,預計明年開始第三劑疫苗需求會增加,現在中央的預約系統也快要告一段落,預計以北市預約系統接手,在衡量此階段性後,北車南來北往人潮多,也看到民眾的需求,所以將這塊補足。

北市衛生局提醒,指揮中心12月24日起開放已接種第一劑Covid-19疫苗的民眾,選擇不同廠牌疫苗完成第二劑接種;12歲以上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之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病人,除接種二劑外應再接種第三劑之基礎加強劑,以提升完整保護力;一般民眾已完成二劑接種且間隔滿5個月之18歲以上民眾,可接種追加劑,建議優先選擇mRNA疫苗,包含莫德納、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如高端,以獲得充足免疫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