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 16 日臨時取消台灣政務委員唐鳳原定在「2021 第 4 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The 4th Global Policy Conference on the 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線上演講邀請。根據《韓聯社》的報導,韓國外交部官員今 ( 21 )  日就此事表示,此舉是「考量兩岸關係個層面」,韓方與台灣保持非官方務實交流的基本立場不變。

我外交部表示,韓國政府「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The 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Committee)於 9 月邀得唐鳳同意,在舉辦「2021 第 4 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會議」的「社會創新」場次,以「Taiwan’s Digital Social Innovation」為題發表演講,並在議程中以「台灣數位部長」(Digital Minister,Taiwan)稱呼唐鳳。

韓國外交部官員對中國大陸方面是否介入此事的提問給了否定的回答。據悉,韓國外交部事前沒有得知唐鳳受邀出席研討會。對於韓方失禮的行為,我外交部已召見韓國駐台代表並表達不滿,同時台灣駐韓國代表處也同步向韓方表達台灣的嚴正抗議。

對於我政府向韓方的抗議,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於今日發文表示:「美國白宮關掉唐鳳的演講,不是鼻子摸一摸而已,有抗議白宮嗎?因為沒有那個狗膽。」

唐鳳之前在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時,因拿出大陸與台灣不同顏色的地圖,被美國以技術故障的理由遮蔽掉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