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有關立陶宛少數民族羅姆人(Roma,原名稱吉普賽具歧視意涵,現已避免使用)反映其於生活和就業中遭到普遍歧視,履歷在就業市場常年無人問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等問題,趙回應,除少數民族人權問題外,立方還存有家庭暴力、兒童權益等問題。他呼籲立陶宛採取有效措施,確實保障婦幼權益,「而不是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子裡,裝作無事發生」。

立陶宛因讓台灣在該國設立代表處,並在沒有事先通告之下,就撤離駐北京大使館的所有人員,讓中國十分惱怒。

趙立堅今回應記者提問,指出立陶宛的勞動市場存在嚴重的「基於種族或宗教的歧視」,這種歧視使少數民族存有系統性貧困的問題。他指出,根據統計顯示,在立國的羅姆人平均月收入較全國平均值低了近 4 倍,貧困率則高達 75%,為全國平均值的 3.5 倍。種族不平等導致的生活貧困,直接影響了羅姆人的健康保障,許多羅姆人患有慢性或長期疾病。

趙強調,羅姆人等少數民族的遭遇只是立陶宛嚴重人權問題的冰山一角,立國還存在嚴重的家庭暴力,侵犯兒童權益等問題,國家腐敗程度更是居高不下。

趙立堅呼籲立陶宛即刻反省和改進,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少數族裔和婦幼合法權利,「而不是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子里,裝作無事發生」,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應有的舉動。

中國因在新疆、西藏以及香港人權等議題上長期受到世界各國指責,但都以內政問題拒絕外國的「干涉」,此外,中國也用指控外國的人權問題來迴避自己的犯行。中國外交部就常指控美國及加拿大對境內的印地安人實施虐待及屠殺。

針對立陶宛羅姆人權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呼籲立國採取有效措施改進,「而不是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子裡,裝作無事發生」。   圖: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