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當地時間昨(20日)在訪問烏克蘭期間,鼓吹北約應在烏克蘭部署軍隊,並制定針對俄羅斯的行動計畫。

根據媒體報導,瑙塞達當天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共同出席記者會。

瑙塞達稱,烏克蘭邊境地區近幾個月以來發生的事件,意味著「我們正在失去地區平衡」,應採取措施恢復平衡。

瑙塞達也鼓吹,北約應該就可能威脅東歐地區安全的任何情況制定行動計畫,他說道 :「北約在做出反應時應該不僅在東側集結兵力,還應該加強自己的軍事潛力。提高軍事潛力是很好的,但我們還應該有一套法則,即在腳本 A、腳本 B 和腳本 C 的情況下應該做什麼。」

根據立陶宛國家電視台等外媒的報導,立陶宛國防部長阿爾維達斯·阿努紹斯卡斯近日訪美,會見美國總統首席國家安全副顧問喬恩·費納時稱,僅靠外交措施不足以威懾俄羅斯。

阿努紹斯卡斯也於訪美期間會見美國防長奧斯汀,奧斯汀當面對其聲稱,立陶宛已經成為所謂「地區的民主燈塔」,同時為美國的其他盟友樹立了一個重要的榜樣。

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則於 15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立陶宛「民主燈塔」之光在暴風雨中熄滅了,尤其是考慮到該國正在發生的事情。她也表示,立陶宛聽命於其他國家,其行為不利於本國國民。

俄羅斯靠近烏克蘭邊界的葉爾尼亞的裝甲部隊和支援設備的近景。根據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屯兵高達17萬人。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