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於18日落幕,四項公投的不同意票都大於同意票,且都未達門檻,外界多認為是國民黨的全面潰敗。對此,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這是兩黨基本盤的對決,「任何覺得國民黨在2022縣市長選舉很好選、躺著選的人可以醒一醒了,沒有歲月靜好!」

徐巧芯指出,相較於國民黨北票南補失敗,這次民進黨的南票北補策略很成功,唯一可以看到基隆和桃園的部分,藍營基本盤還是有優勢。她提到,尤其是桃園,因為桃園市長鄭文燦是未來可能的綠營總統人選,而這次鄭文燦為宣傳公投跑透透的作風,也引起桃園選民的不滿。她說,這次公投國民黨在桃園小贏,開的比新北市還要好看,直指民進黨在基隆和桃園的接班應有很大的危機,這是國民黨應該思考突破的地方。

而有關公投結果對2022縣市長選情的影響,徐巧芯認為,民進黨的策略是由南往北,主要目標在中部。例如現在總統蔡英文討論縣市合併,其實是要拿雲嘉南和新竹縣市合併夾殺台中,加上明年初的中二選區補選,「真的沒有歲月靜好,大家是唇亡齒寒!」她表示,公投過了不需要找戰犯,國民黨現在應該專注於2022的選舉。從公投的藍綠版圖上可以找到縣市長選舉的隱憂,可以藉此次開票作為基本盤,分析2022選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