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18日結果出爐,且都是不同意票數大於同意票,全數未過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記者會上感嘆「公投已死」,對此,前總統陳水扁認為,公投不會死,就像朱立倫曾選輸總統大選,也不會說選舉已死。

朱立倫間18日晚間7點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針對公投結果表示,對於這次公投結果相當遺憾,對台灣的民主是多大傷害,因為「公投已死,今後大概很難再有任何公投案在鳥籠公投制度下通過,對於獨裁政府是個勝利,但對追求深化民主的公民團體朋友、民眾,這是非常大的傷害。」

對於朱立倫「公投已死」的說法,陳水扁直言:「阿扁深不以為然,因為公投不會死。公投是普世價值、基本人權,公投既不會死也不會是敗選元凶,蔡政府絕對是民主的政府,如果是獨裁政府是不會讓你公投的。朱主席也輸過總統大選,但不會說『選舉已死』不是嗎?!」

陳水扁並提到,自己在2003年簽署被稱作「鳥龍公投」的公投法,正是國民黨通過的。有網友在貼文底下留言回應:「公投已經快被蔡氏弄死了,而且阿扁你的律師資格被蔡英文取消了。」也有網友說:「朱立倫是選戰常敗將軍,公投不會死,只有朱的政治生命會死」。

陳水扁說:「公投是普世價值、基本人權,公投既不會死也不會是敗選元凶,蔡政府絕對是民主的政府。」   圖:翻攝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