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歷經四大公投大敗後,藍營再次掀起檢討聲浪。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1日)主持《POP撞新聞》期間,直指「親美」、「抗中」因素在這次公投中造成重大影響,若國民黨被形塑出反美形象,就準備在接下來的選舉一次一次輸。

黃暐瀚分析稱,從這次公投的結果看出,第一、民進黨的基本盤遠大於國民黨;第二、台灣民眾非常迫切希望跟美國交好;第三、多數台灣民眾非常厭惡中國。美國現在為了自己的利益,跟台灣拉近距離,因此當萊豬這件事被連結成反對美國的時候,就頓失立場。

黃暐瀚表示,這次民進黨讓大家相信,投下反萊豬票就等於在反美,不僅搬出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美方也沒有對公投不表態,顯然美國跟民進黨的距離,比國民黨想像的近太多,而國民黨跟美國的距離,比大家想像的還要遠。問題是,美國現在是兩岸關係緊張情況下的唯一希望,在這種時候,國民黨被形塑出反美形象,就準備在接下來的選舉一次一次輸。

黃暐瀚指出,現在連對事不對人的公投都可以被操作成兩岸議題,變成「親美抗中」、「不要亂台灣」,進而擋下公投,因此不要以為明年的2022縣市長選舉不會有兩岸因素,通常在縣市長選舉中沒用的「兩岸牌」,現在看來一定會有,他預期會再次被民進黨拿出來用,儘管「兩岸牌」打到有一天疲乏了就會失效,但哪時候會失效不知道,這是國民黨和台灣民眾黨要去在乎的議題。

另就藍營再次大敗後,立刻出現要求將新北市長侯友宜開除的聲浪。黃暐瀚也示警,反萊豬公投發起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昨天講了跟他一樣的話,都說國民黨的公投策略錯誤,將原本的2個公投案打成4個,因此跟許多藍營縣市首長的反核四態度衝突,這是繼侯友宜被說「藍皮綠骨」後,他和林為洲也「藍皮綠骨」,若國民黨把一半的人掃出家門,繼續做比民眾黨更小的在野黨,再這樣下去,民眾黨的政黨支持度和存在感,會比國民黨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