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積極推動國會通過 1.75 兆美元的社會支出法案,然而,同為民主黨的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在接受《福斯電視台》專訪時,公開表明自己持反對立場,遭白宮譴責。

對於《重建往日美好計畫》(Build Back Better plan),曼欽表示:「我對這項法案所答覆的立場是『反對』,我無法投票繼續推動這樣的立法。我已盡力。」曼欽也發表書面聲明表達自己的反對立場,他指出民主黨出的法案可能讓通膨更加猖狂,也會加重政府負債及美國民眾的債務負擔,因此他無法認同這項法案。

由於參議院由民主黨及共和黨各持 50 席,因此法案必須獲得民主黨全數同意才有希望過關,若少了曼欽這關鍵一票,將導致民主黨無法在參院兩黨席次各半、再由參院議長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一票,讓法案通過。

曼欽表示:「我在華盛頓的民主黨同僚決心以一種讓國家陷入比我們當前面臨威脅更脆弱的情況來大幅改變社會。我無法冒險眼睜睜看著債務超過 29 兆美元,讓膨脹的稅負大力傷害在加油站、生鮮日用品零售店和為了生活辛勤工作的美國人民,而且沒有盡頭。」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則對此表示,曼欽受訪的言論與先前黨內協商不一致。她稱曼欽先前已向拜登提出他支持的條文大綱,做為日後協商基礎。

而一些溫和派也建議縮減法案中的金額數字,來縮小法案規模,然而這種做法又難以說服其他民主黨議員。

美國白宮。   圖:翻攝自白宮臉書